結合國內外趨勢,展現更多跨界想像。

全新打造的《數位文化誌》,承載了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(Academia Sinica Center for Digital Cultures, ASCDC)的理想與使命,述說的是我們在數位科技與文化領域之間,穿梭進行的探勘與實驗。

探索,是我們的核心精神。本著勇於嘗試的態度,數位文化中心站在學術研究、過去國家型「數位典藏計畫」所累積的豐碩成果上,不斷挖掘並實踐數位科技與文化內容結合的各種可能性。《數位文化誌》採一期一主題形式,內容涵蓋科技如何保存、創造並傳播文化,以及文化因應數位衝擊而發展出的新貌,乃至於數位科技與人類文明之間更多的未來想像。

除「專題」報導數位文化發展議題,亦開設「一家之言」單元談論觀點與趨勢。「典藏啟示」挖掘歲月流轉下的藏品故事,以及數位文化領域代表性人物的時代貢獻。「成果饗宴」則邀請專人推介最新精選成品。

前身為「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電子報」(2002.05-2012.12)、「數位文化中心電子報」(2013.07-2016.07)。《數位文化誌》是新刊物,卻有個一脈相承的老靈魂。

我們報導、記錄這些探索的過程,希望透過分享、對話,邀請大眾與我們一起引領臺灣,往數位文化的「民主化」與「全球化」更進一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