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

定義新世界

VOL.01 | 2018.09 發刊詞

文/林富士

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

從20世紀中葉開始,隨著資訊與通訊技術的突破以及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,我們逐漸打造了一個嶄新的「數位世界」。到了21世紀,雖然這個新世界的邊界依然模糊不清,內容依然有待充實,但是,已經難以毀棄或脫離。我們不知是創造了「洞天福地」還是「無邊地獄」。

這個新世界並不純粹是「真實世界」的虛擬或仿真,也不必然是「真實世界」的補充或延伸。這兩個世界,時而平行,時而交錯,時而獨立運行。唯一的差別在於,以一種「生物」而言,目前我們無法跳脫「真實世界」而存活,但可以暫時關閉或離開「數位世界」。然而,隨著「數位世界」版圖的擴大,人口的增長,未來,我們可能片刻都離不開「數位世界」。

我們在「數位世界」中交易物品、交換資訊、交流情感;生活中的物質需求、知識擴展、人際往來、心靈撫慰,都可以或是必須透過網際網路和數位載具來滿足。我們的文化創新、文化保存與文化傳播,一旦捨棄數位科技,那麼,人類文明勢必退回由「文字」主宰的時代。

我們不能留戀舊世界的單一、穩定、清晰,不能害怕新世界的多元、變動、融混。我們既是「數位世界」的居留者和出入者,也是建構者和主導者。我們不能只是觀察、紀錄與研究,不能只是接受、詛咒或耽溺。害怕與退縮不是救贖之道,我們必須主動定義這個新世界的社會規範、生活秩序與文化價值,共同創造人類的「數位文明」!

《數位文化誌》的創刊,就是我們的誓言與行動!

2018.08.11(農曆7月1日),寫於南港中央研究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