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OL.01 | 2018.09


文化與科技的跨域風景

延續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的「探索」精神,《數位文化誌》從國內外趨勢出發,呈現數位科技與文化內容結合的各種可能性。數位人文研究平台、宗教地景GIS……2018年,我們打造跨域專題、延請名山大家分享觀察,邀您一同閱讀、思考與發現。

定義新世界

By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召集人 林富士

從20世紀中葉開始,隨著資訊與通訊技術的突破以及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,我們逐漸打造了一個嶄新的「數位世界」。到了21世紀,雖然這個新世界…

數位人文平台風潮來襲

隨著數位人文學的蓬勃發展,純粹提供文本內容查詢的傳統資料庫逐漸不敷研究需求,結合電腦運算等分析功能的數位平台紛紛登場。中研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,能在此國際潮流中扮演何種角色?

採集臺灣信仰的孵化器

擁有宗教信仰自由的臺灣,宗教符號與宮堂招牌在街邊隨處可見;然而,我們對這島嶼宗教信仰的認識,真如我們所認為的那般嗎?「宗教地景GIS」或許能告訴你一些答案。

消逝建築數位再現

歷史建築,是閱讀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紋理。數位科技當道,無論臺北或中東考古實作,皆運用擴增實境、3D列印或浮空投影等技術,甚或古蹟擬人導覽遊戲,重現歷經滄海桑田的歷史建築。

 

楊國樞院士與數位典藏計畫

楊國樞院士(1932-2018)是國內公共知識份子的典範。他一生致力學術研究,推動政治社會改革,特別在華人心理學、社會科學整合…

島嶼不大,面積約3萬6千平方公里。
而山,便佔了全島面積的30%,
超過3,000公尺高的山多達200餘座,
密度之高,列全球之冠。